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古诗吟唱”走进七彩周末课堂

发布时间:2021-03-22 字体:【】【】【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3月13日,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的七彩周末课堂里传来阵阵悠扬的吟唱声,年逾古稀的孙福银与知心奶奶、孩子们一起演唱《一去二三里》,在孙爷爷的巧妙编曲后,该诗歌吟唱起来朗朗上口,更有韵味。

“孩子们用纯净的童音吟唱诗词,将古声与今音融为一体,这是世间最能澄澈灵魂的声音。”75岁的孙福银虽双鬓布满白霜,但精神矍铄,聊起音乐来侃侃而谈。他原是如皋市如城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躬耕教坛38年。2006年,退休的孙福银离开三尺讲台,成为了学田“知心奶奶”群体中的一员,开始探索如何将古诗与音乐课整合,古诗吟唱课堂应运而生,迄今已走过15个年头。

汉语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古诗吟唱,听起来似乎是个新概念,其实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吟唱,从纸上只见文字的诗词,到用音乐演绎的充满乐感的诗词,这是一个让诗词逐步丰富、立体、鲜活的过程。特别是很多人一起吟唱起来的时候,诗词中的灵动与美好会在人的心中烙上深深的印记。”孙福银这样形容他开设古诗吟唱课堂的初衷。

就在本月,经过专家评委认真对80多个项目实施情况的中期、末期评估,“今音传古韵,经典咏流传一一青少年古诗词吟唱推广”以名列第三的优异成绩荣获南通市第六届公益项目大赛银奖。

获奖以后,知心爷爷孙福银再接再厉,要把“今音古韵养‘根’铸‘魂’一一青少年古诗词吟唱推广”这个在全省有名的特色活动品牌打造得更加靓丽。

自3月6日开始,他在紫荆花苑4楼为学田街道留守儿童和外来农民工子女开设了“古诗吟唱周末课堂”,以清新优美、节奏明快、易学易唱的旋律和全新的表达方式,激发孩子们学习古诗词的积极性,使之以“乐”为水,以诗为船,徜徉在诗与歌的海洋里,在美妙的歌声中,快乐地亲近、学习和传承祖先留下来的经典。

“为古诗词谱曲要阳光,让孩子们唱起来意气风发,充满力量。”孙福银表示,他时常研究别人的歌曲,再经过自己反复推敲打磨,一首曲子的成型实属不易。如今,孙福银已经创作并发表近100首歌曲,先后在《中国优秀原创歌曲百首》上发表为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墨梅》、宋代词人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蓉》和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谱写的不同风格的歌,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创作了《咱们南通人》等本土歌曲。

知心奶奶党支部书记蔡松英表示:悟诗情,明诗意,古诗吟唱与七彩周末课堂两大品牌携手,希望不仅让学田孩子的枯燥语文学习过程多了点乐趣,还能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坚定文化自信,圆梦经典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