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构建生命安全防线,崇川区幸福街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体:【】【】【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崇川区幸福街道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社区宣讲、趣味活动和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增强辖区居民安全意识,帮助居民规避意外风险,营造浓厚的社区安全氛围。

宣传进社区,安全同守护

幸福街道幸福社区以“安全知识进社区,减灾意识入人心”为主题,通过展板宣传、趣味活动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及周边商铺普及台风地震等避险基本常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志愿者们生动地讲解了生活中应急避险、自我防护的技能,让更多人掌握自救及逃生技能,形成自查自检、排除隐患的好习惯,号召居民要主动关注身边的安全隐患,及时向社区和物业反馈,同心协力守护安全家园。

防震减灾,安全“童”行

幸福社区、花桥社区志愿者们来到乐慧幼儿园,开展主题为“防灾减灾入人心”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关工委志愿者通过讲述绘本故事《地震的秘密》,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了解什么是地震。为了让孩子们对防震逃生知识牢记于心,志愿者用大量图片和直观的数据,将深奥的知识变成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生活技巧。在互动中,小朋友们踊跃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积极回答问题,掌握了很多重要的防灾减灾常识。

随着演练第一声警报的响起,孩子们立即停下正在开展的活动,教师立即组织幼儿紧急避险,指导幼儿们迅速用枕头、书包护住头部,躲到课桌下等待警报解除。当第二声警报响起后,教师带领幼儿有序、快速地撤离出教师到达指定安全地点。到达安全地点后,老师清点孩子人数,保证所有孩子安全到位。整个疏散过程急而不乱,稳定有序,达到了演练预期的目的。

查隐患抓整改,筑牢安全“防护网”

幸福街道组织加大单位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整治,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特别针对餐饮店、宾馆饭店等“九小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消防网格员在检查过程中大力宣传火灾预防、用火用电、灭火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提示,宣传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引导小场所积极主动“查出隐患、整改隐患、消除隐患”,降低安全生产风险,切实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居民对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自我防护和应急避险能力,营造了“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氛围,在社区居民心中播撒了安全的种子,把防灾减灾规避风险的理念带进千家万户。下一步,幸福街道将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动员居民积极行动起来,构建生命安全防线,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