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探秘活字印刷 品茗书香气息

发布时间:2023-08-22 字体:【】【】【

为弘扬传统文化,品茗书香气息,8月18日,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街道团委、关工委联合崇川区审计局、崇川区卫健委在唐闸古镇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开展“探秘活字印刷 品茗书香气息”的活动,辖区内爱国村、白龙庙社区的青少年、大学生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村社区共青团员等40余人参加。

传承中华文化,感受民族之智

活动伊始,由时光印记活字体验馆馆长向大家介绍了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以及活字印刷的实际运用价值和意义。给大家讲述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活字印刷术,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也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的智慧结晶,它代表着中国古代创新的智慧成果和当时先进的科学技术,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见证。

探秘活字印刷,体验中华之美

为了让青少年更加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活字印刷技术,在体验馆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对一个个方块字的排列、上墨、印刷等步骤,大家具体感受活字印刷的魅力。结合学习的古诗词,体验馆老师分步拆解活字印刷如何印刷出一首古诗的方法过程,让青少年充分参与,独立完成,从一次次“失败”中探寻、摸索、总结,从而获得成功,活动全程在欢乐的气氛中进行。来自爱国村的“崇川区三好标兵”娄月淋同学说:“这种寓学于科普实践的活动非常有意思,既能体验动手的乐趣又在其中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真切地感受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义”。

领读经典书籍,领略文字之魂

“同学们,暑期有没有阅读什么好看的书籍,谁来分享一下?”随着大学生志愿者洪冰妍的话音落下,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争先恐后地举起自己手边的书籍,迫不及待地跟大家分享自己阅读的书籍。志愿者引导青少年互相推荐好书,并现场分享一本适合青少年的书籍和观后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阅读热情,燃起了阅读的兴趣,培养了从小看好书的习惯。阅读推广活动也让青少年通过书籍领略六千年汉字文化的精髓和中华民族积极向上向善的民族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做一位有底蕴有“厚度”的时代好少年。

本次活动,一方面让青少年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丰富了暑期生活。另一方面,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了阅读的种子,让“会读书、读好书”的鲜花在纯净的心灵绽放。下一步,天生港镇街道将把实践育人与品德修身优化融合,持续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