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浇灌网络土壤,开出安全“三色花”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为提高居民群众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近期,新城桥街道组织各社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播放标语、发放宣传单、观看视频、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引导居民群众利用手机等方便快捷的方式积极参与学习,学习活动氛围浓厚、形式多样、有序开展。

网络安全呵护孩子“金色心灵花”

孩子们的心是金色的,如同朝日初生、春光灿烂,在网络的辽阔大地上绽放出一朵朵需要精心呵护的花朵。朝晖小学各班级利用线上班队会、网络安全知识海报等方式对全校师生进行相关知识的宣传,充分发挥现代教育资源的优势,在学校云学习空间设置了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栏,专栏里上传网络安全知识小课堂供学习,课堂内容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富有趣味性、互动性,同学们兴趣盎然,收获颇丰。通过线上自行选课,同学们了解到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网络信息安全遭到破坏后的危害性,而且普及了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了大家对自我信息以及国家信息安全性的重视,充分呵护孩子们的“金色心灵”。

为了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网络安全意识,朝晖小学通过线上的方式对全校教师开展了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组织教师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学习,要求每个教师完成“1+3”的学习,即一个必选课程,三个自选课程。通过开展此次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完善了朝晖小学全体教师的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增强了网络信息安全意识,为推动网络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网络安全关爱少数民族“红色团结花”

各民族中华儿女的心是红色的,如同红日当空、普照万方,在网络生活中开出互帮互助、赤诚团结的鲜红花朵。“帮忙看看,手机上跳出来的这条中奖信息能不能点开来查看?”家住城南新村的回族居民杨淑玲在活动现场向志愿者咨询。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升居民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网络安全行为,9月7日下午,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项活动,以实际行动关爱少数民族群体。

“网络购物、预约挂号、在线学习……互联网越来越‘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宣传周就十分有助于更好地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党员志愿者向居民讲述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解了各种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手段,避免上当受骗。回族居民杨淑玲表示:“今后不能随意扫码、点击未经安全认证的网络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的打款要求,对网络信息要仔细鉴别真伪,不信谣、不传谣。”

网络安全守护普罗大众“绿色安全花”

网络中纵然暗流汹涌、危机暗伏,但在牢不可破的全民网络安全防线守护之下,同样能够遍地开满绿色健康、生机勃勃的安全之花。“大家注意看,这个就是反诈APP,里面有很多实用的功能,例如举报、来电预警、手机自检和风险查询等等,有了这个可以起到对你们的信息、财物很好的保护作用。”活动中,微网格员张娟正在对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介绍反诈APP的使用方法。启秀社区党委、妇联、工会联合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网格员通过现场的知识讲解、以案说法、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辖区群众普及网络安全常识,提升大家防范能力。

文峰社区志愿者走进小区,发放宣传单页,讲解经典案例,分享身边人的故事,通俗易懂地为群众讲解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增强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共同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下载了南通反诈App,平时生活中也很注意网络安全,以后会多多注意这方面的知识。”翻看着宣传单页,文峰社区小区居民李明和志愿者们聊起了自己的心得。本次网络安全线下宣传活动,通过面对面交谈,让辖区群众深入了解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易家桥社区邀请银行经理通过解析案例,以案说案,让群众全面了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手段变化和防范要点,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应对网络、电信等各类诈骗案件的防范意识。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们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的方式,提醒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电话等,不要轻信中奖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一旦遇到可疑资金往来账目应及时报警。

网络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是信息安全、财产安全的第一屏障,街道还通过LED屏滚动播放、户外大屏播放短片等形式对网络安全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将网络安全知识传播进每个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