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牧童爷爷”守望未来,红色阅读引领“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近日,在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有这样一个特别的课堂。孩子们能够利用暑假,在牧童爷爷的课堂上聆听他娓娓道来一个个红色故事。

在牧童爷爷生动的讲述中,孩子们逐渐了解《刘胡兰》《邱少云》以及《小兵张嘎》等的故事,从革命先驱们的英雄事迹中感受坚定的信念;在娓娓道来之中逐渐了解《小萝卜头》《闪闪的红星》等的故事,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勇敢与自强力量。在这样一个份外炎热的盛夏,牧童爷爷的课堂成为了孩子们的“避暑胜地”,在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颗红色的种子。

牧童爷爷的课堂远近闻明,很多学生与家长慕名而来,不仅仅是红色故事本身,更多的是其栩栩如生的讲述方式。由于每一次所讲述的红色故事都不雷同,并且还要找到孩子们爱听的方式,他都要提前认真备课,带上深度的老花眼镜,给孩子们做好红色故事的PPT课件。正是这样的态度,孩子们都对他十分孺慕,见到戴着口罩的牧童爷爷都能一眼认出、一蹦一跳地进入课堂。

“作为退伍老兵,我期待着国家在下一代手里越来越好”,“牧童爷爷”陆涌建如是说到,在他的教导下,唐闸镇街道的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逐渐坚定了人生理想,孩子们的家长也觉得这是开展社科普及、从小提高孩子们人文素养的好方法、好途径。不少孩子将牧童爷爷的故事讲给父母听,让他们回忆起了奋斗的年代、感叹如今国家腾飞如此之快。

经过一个暑假的红色故事讲述,牧童爷爷与孩子们建立了“忘年之交”,有不少孩子都成为了常住客。在牧童爷爷的带领下,很多孩子们都对革命前辈们的事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自发的从书本中了解先烈的故事。由最年轻的力量推动全民阅读,这让阅读成为一股清流,流入每户家庭,为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温暖、振奋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