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汲取养分”润童心 “青春志愿”促文明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精神文明水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崇川经济开发区积极开展青少年系列暑期学习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综合文明素质,引导青少年砥砺奋进、不负韶光,为文明城市注入青春力量。

全民阅读小书屋,提升文明思想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人文经典是文明的土壤,是文明延续的血脉。近日,一场以“文明伴我行,阅读正当时”为主题的青少年阅读活动在辖区山港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为孩子们推荐了《爱的教育》《文明中的城市》等好书,教导在场的孩子们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孩子们积极发言,纷纷把自己印象深刻的书籍内容以及心得体会互相分享,志愿者也鼓励孩子们在闲暇之余多读书,养成爱阅读、善选书、勤思考的好习惯。通过阅读,孩子们不仅收获了文化知识,更提高了文明素养,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共促文明”热潮的兴起。

普法活动小法庭,宣传法治文明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为进一步增强辖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崇川经济开发区与崇川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普法青少年,法庭零距离”,模拟法庭教育活动,让青少年“沉浸式”体验庭审环节,“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庭审活动前,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从神兽獬豸的故事讲起,解释了“法”字的来源,告诉孩子们“法”具有明辨是非曲直、指导行为、教育等作用。随后讲解了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告诉学生们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才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随后,学生们通过抽签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模拟了庭审现场,感受了案件审判全过程。崇川经济开发区还邀请社区律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法治教育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的覆盖面,让法治意识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非遗剪纸小手工,弘扬文明新风

与此同时,在“剪映红色初心,传承时代精神”主题剪纸活动中,中国民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剪纸艺术传承人李海烽为青少年带来了一堂文化气息浓郁的剪纸课堂。李老师一边讲述着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一边飞速地操控着在红纸上游走的剪刀,向孩子们讲解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使大家了解剪纸的文化特色。“此次活动既动手又动脑,既了解了传统文化、懂得了剪纸技艺,也让我们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们不畏艰苦不惧牺牲的奉献精神。”孩子们受益匪浅、感慨颇深,在亲身参与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价值观确立的“拔节孕穗关键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城市文明小帮手,带动文明建设

文化是文明的载体,法治是文明的权杖,精神是文明的光辉,而城市就是文明的容器。为积极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崇川经济开发区以“青春力量志愿行”的形式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管理长效常态化。烈日当空,小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拿着宣传册向过往居民进行文明宣传;守在垃圾桶、垃圾分类处进行引导;拿着钳子、垃圾袋等工具清理路面……汗水浸湿了衣衫,热气红透了脸庞。孩子们利用暑期时间当起“文明城市宣传员”“垃圾分类引导员”“人居环境服务员”。“从早上9点到11点,我们走了很多地方,清理了很多垃圾,很多大人看见了都不好意思乱扔烟头了,还有几个叔叔阿姨加入我们。天气比较炎热,但是看到焕然一新的路面,真的很有成就感。”就读高一的学生李小鹏说道。

决定城市“高度”的不是摩天大厦,而是文明建设,青少年则是文明建设的“地基”。崇川经济开发区通过青少年的身体力行,带动辖区居民增强文明意识,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共促城市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