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种下“石榴籽” 开出团结花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体:【】【】【

近日,南通崇川区虹桥街道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邀请西藏民族中学学生走进虹桥公园,参与民族团结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特色宣讲、积木搭建、书法卷轴等环节与汉族青少年组队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热烈互动,撒播“石榴籽”种子

“这次活动,我交到了新的汉族朋友,还一起拼了长城积木,很有意思。”来自西藏民族中学的次仁占堆·索朗白姆说道。活动开始前,少年们参观了虹桥公园里的行知像、木刻长廊,聆听了五老党员志愿者王昌善与西藏民族中学的同学们结对陪伴的故事。在随后的圆桌破冰、特色宣讲、蓝印花布、知识竞答、积木搭建、书法卷轴等环节中,少年们互动热烈。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现场与少年们分享了他们对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传承和创新。擅长积木拼装的卫子豪带着喜欢积木的藏族男生钻研拼装,在小组活动中聊天结识,成为朋友……

少年桥梁,延续“石榴籽”情谊

“这次在虹桥社区,我感到很充实,与汉族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交流,像一个融洽的大家庭。”拉巴杰布·向巴曲珍说。活动现场,“孙爷爷谈心室”青年志愿者与少数民族学生携手共同完成拼图作品。来自校外崇德少先队队员们还与少数民族少先队员热烈讨论着各地习俗,分享学习经验……活动最后,街道校外崇德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顾峰源为活动题写书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大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切身地理解。“我们同属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活动的终章,袅袅绕梁。分别时,两族少年各自留了联系方式,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继续紧密联系,增进情谊。

多措并举,深耕“石榴籽”品牌

据悉,近年来,虹桥街道从走访少数民族、搭建服务平台、少年结对成长等方面入手,为民族团结营造温馨环境。借助微网格员力量,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家庭生活习惯、存在困难并做好登记。在5680网格党群服务站为各族群众提供一元理发、红色管家等服务,韬奋书吧成为各族少年喜欢打卡的阅读、学习的活动场所,利用孙爷爷谈心室为各族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和丰富活动。辖区内的少数民族青少年也与当地汉族青少年结成了对子,在生活和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切实促进了基层一线的民族大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