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崇川虹桥街道:阅读伴成长 书香飘万家

发布时间:2023-12-18 发布机构:崇川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信息员 字体:【】【】【

今年来,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不断探索阅读新路径,利用多彩的书香环境,结合多元的阅读素材,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打造出一批有特色、有温度、有活力的阅读阵地和亲子阅读活动品牌,让创新成为源头活水,将书香飘进万家。

阅有所读,琅琅书声润成长

2022年,虹桥街道积极引进“书缘亲子阅读俱乐部”社团项目落地桃坞社区。每周六是孩子和家长们固定到社区韬奋书吧读书的日子,社团引领人、“五老”志愿者钱冬冬结合亲子共读特点、青少年身心发展设计了《诵读红色故事》《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主题正德成长》《传承家风传诵经典》等一系列亲子情境阅读项目。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孩子们尽情享受情境阅读带来的美好情思,学思践悟、传承家风教育、完善人格塑造。

阅有所学,文化自信从小树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对这些著名诗人更加感兴趣了,以后学习古诗,不仅要背诵,还要了解历史背景,诗人性格等,这样才能更加透彻地理解整首诗的含义。”还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李嫣然说道。虹南社区开设了“了不起的中华文明”经典古诗词研读课,关工志愿者向亲子家庭介绍诗人的生平事迹,分析诗词的创作背景,并带领大家一起诵读,感受诗词的意境之美,从而让青少年们爱上阅读,同时通过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们树立文化自信。

阅有所获,亲子阅读传家风

“在相互陪伴阅读过程中,有时孩子会兴致勃勃地和我分享精彩的章节,有时会一起讨论故事情节,有时我们会分角色大声朗读,这些都无形中拉近了我们的亲子关系。我们会每天抽出时间来与孩子共读,因为这是成长中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虹桥小学袁诗涵同学的妈妈在亲子阅读感受中写到。今年,虹桥街道关工委联合妇联重点打造“1+N”家庭亲子阅读和亲子活动品牌,让书香飘进每个家庭。在“世界读书日”期间,街道微信公众号以《我们一起“悦”读吧!——“阅读储蓄罐”亲子阅读倡议书》为题,发出了家庭亲子阅读号召,有30余户家庭报名参与,提交亲子阅读音视频和亲子阅读心得,12个优秀作品在公众号平台刊出,浏览量累计五百多人次。

下一步,虹桥街道关工委将积极响应“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的号召,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依托社区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和孩子在“共读”中浸润中华经典,厚植家国情怀,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