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浓情端午品粽香 “城中村”里忆党史

发布时间:2021-06-08 字体:【】【】【

端午节,艳阳照,吃粽子,戴香包,家家门上插艾蒿。6月6日上午,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郭里头村社区党委、关工委组织社区邻里老党员、退役军人、参战老兵、郭里园小学三(3)班学生在郭里头村社区“里居学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浓情端午品粽香·饮水思源忆党史” 端午主题活动,通过包粽子、做香囊、听参战老兵讲党史等丰富多彩的环节,弘扬传统文化,学习百年党史,引导同学们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那一年我23岁,在上战场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咬破手指在八一军旗下写下‘头可断,血可流,祖国寸土不能丢!’,大家唱着‘再见吧,妈妈’,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硝烟弥漫的祖国南疆。”活动中,郭里头村社区邻里党员褚建明给同学们讲述了42年前,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尽忠报国,浴血奋战的故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有时凝重,有时惊讶,都纷纷向眼前这位“老兵爷爷”投去了敬佩的目光。在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中,同学们探寻党史脉络,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现场,同学们还跟着邻里老党员一起包粽子、做香囊,一双双巧手飞舞,一张张绿莹莹的粽叶在手中翻飞,变换成漏斗状,然后加米,加食材,一缠一系,不一会儿,一个个漂亮的粽子就完成了。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在家门口插上一束艾叶,是传统民间习俗,也有驱瘴辟邪、护佑平安的寓意。”同学们在农家小院看到了艾草、菖蒲的种植田地,都激动的表示“原来艾草、菖蒲是这样种出来的,能长这么高呢,味道还很香呢!”。通过实物的观察,孩子们对端午节传统文化习俗有了更深的了解。


香粽一串,中华文化代代相传;香囊一个,送关爱万千;艾蒿一束,飘少年希望。通过“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社区通过“党建带关建”,充分发挥了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将“我们的节日·端午”所承载的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充分渗透,营造了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