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 切实做好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各街道开发区关工委:

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市文旅局、市关工委如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确保人员到岗,责任到人,监督到位。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深化对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工作的认识

加强和做好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工作,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上级赋予关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是各级关工委应尽的职能,也是广大“五老关爱服务青少年最直接的具体行动。各级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着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负责的精神,扎实抓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管理的领导和组织工作。

二、进一步抓好“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

各级关工委要结合自身实际,着重抓好以下三个重点:一要精准掌握网吧情况。认真摸准辖区网吧名称、地址、业主姓名、电脑数量等情况,搞好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台账;二要调整配强“五老”义务监督员。要动员年纪较轻、身体好、素质高、乐意从事网吧义务监督的“五老”充实到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中来。要遵循“就近居住,便于监督,精干高效”配备义务监督员的原则,一家网吧应配备不少于2名义务监督员,对距离相近(500米左右)的几家网吧,可由同一监督小组负责管理三要抓好聘任和业务培训。按照上述配备原则和要求,将监督员配备到每家网吧,不留死角,并指定召集人。对现已停业、歇业的网吧可暂时不配监督员,一旦恢复营业,应立即配上监督员。对新参加的监督员,要发给聘任书,搞好业务培训。

全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调整充实和培训工作要在6月25日前结束,并将XX街道”网吧义务监督员登记表”电子版发至区关工委电子邮箱:1115986813@qq.com

三、进一步加强网吧义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领导

网吧义务监督是各级关工委的经常性工作,必须放心上,抓手中,务求监督到位。

1、要列入议程认真抓。各街道关工委要自觉把网吧义务监督工作摆上日常工作紧抓不放,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纳入年初工作部署、年中工作检查和年终工作总结内容。建立有关管理规范和制度,落实保障经费,积极指导社区关工委落实好网吧义务监督工作。

2、要突出重点反复抓。各基层关工委要求“五老”义务监督员,对网吧监督时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禁止未成年人(包括业主未成年的孩子)进入营业性的网吧;二是督促业主做好网吧的安全工作,如灭火器材要符合要求,安全通道要畅通;三是督促业主做好网吧卫生,严控吸烟;四是做好检查记录,写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并签写检查人姓名、日期。

3、要检查督促经常抓。各街道对社区关工委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暑期、寒假期间更要组织抽查或互查,加大督促频率,不断推进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各街道每年要组织一次评选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活动,并给予表彰奖励,激励“五老”监督员的积极性,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区拟第四季度评选全区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并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