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反哺社会献关爱 默默无闻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在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施店社区有这样的一位“五老”志愿者6岁的她因患肌肉萎缩症而双手残疾,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她的脸上永远是自信的微笑,眼睛里闪烁着坚毅的光芒。退休后的她依然发光发热,加入到社区关心下一代队伍中来,为社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坚韧不拔的精神,让大家看到拼搏奋斗的力量,告诉大家再大的困境都能超越,感动身边无数人,她就是——魏峥。

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1966年,魏峥出生在黑龙江宝清县853农场。6岁那年,她患上了肌肉萎缩症,双手渐渐不能握拳,手骨严重变形。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残疾,学校不要她。凭着对上学的渴望,她在一星期之内拼命练习拿笔,手指被磨破了,鲜血直流……她终于拿起了笔。她努力学习,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市三好学生因为勤奋,成绩好,小学毕业时她被保送上初中,上海市任何一所重点中学随她挑。

高考的时候,因为残疾,大学不要她。19869月,魏峥用上大学的分数472分上了黑龙江省财会学校当时学财会是要打算盘的,还要考级。上珠算课时,珠算老师看见她那样用兰花指打算盘,立即变了脸说:你这手怎么好打算盘?学校怎么会收下你的?他连课都不上了,立刻跑到学生会,让学生会劝魏峥退学。学生会找魏峥谈话,说如果想退学可以办理。魏峥没有抱怨,没有因此而放弃,魏峥说:我不退学,我不仅能打算盘,而且会打得很好! 一个学期下来,她的成绩不仅在全校第一,而且通过了全国珠算五级考级。那位老师后来专门找到她,向她真诚地道歉。

毕业后,魏峥被分到了依兰收获机械厂企管办当综合统计。整整9年时间,她拼命工作,先后两次获得省级先进,五次局级先进。她没有放弃学习,工作之余,凭借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了经济师、统计师和会计师三个中级职称。

残疾双手书写励志人生

2000年,魏峥来到港闸区幸福街道鹤涛小学附属幼儿园做代课教师,让人无法想象的是,一双残疾的手能带小班28个孩子。孩子们亲切地叫她妈妈老师,家长们在这批小班升中班时硬是不肯换老师。

2006年,幸福街道残联急需招聘一名专职残联委员,有人找到了魏峥。当听说这份工作是为残疾人服务时,她马上就同意了。虽然基层工作繁琐、辛苦,民政人手少,有时要做大量分外的工作,但她没怨言,她觉得自己被需要,是个有用的人。在12年的幸福街道残联专职委员工作中,成为一千多名残疾人的幸福引路人她尽心尽责为残疾人提供各种服务,在残疾人群体中赢得一致好评,

默默无闻反哺社会关爱

20143月,每月提供200元长期资助青海省希望小学生魏然然上学,资助贫困家庭子女李美玲上大学累计8000余元;自20175月起,每月向南通市动物保护协会捐款200她每年拿出1000元资助贫困的孩子或残疾人,她愿意成为每个有困难残疾朋友的天使,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退休后的她创立优异文化服务之家社会组织关爱下一代,为低保户、低收入户、残疾人户以及单亲家庭子女提供免费看护、辅导等公益服务,她长期为本街道低保户家庭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及残疾儿童免费辅导,同时对外来民工孩子关爱有加如今,魏峥不仅长期坚持做公益,并且希望能为残疾人兄弟姐妹发挥余热,为工薪家庭的孩子尽己所能地做更多的好事,为构建和谐美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感谢身体的残疾带来的坎坷命运,让她学会了勇敢,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感恩。魏峥说:虽然我们没有正常人的身体,但我们可以拥有美德,用爱和温暖回报社会,在关爱下一代事业的舞台上有所作为,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