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坚持18年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 “知心奶奶”群体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体:【】【】【

在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虽已年过花甲,却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他们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资助贫困学生,培养青少年综合能力,时刻为了“让委屈与烦恼远离孩子,让孩子心灵洒满阳光”而努力,他们是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自2003年成立以来,“知心奶奶”群体坚持十八年岁月,温情呵护几千个日夜,温暖孩子上万人次,成为享誉全国的爱心品牌。

从一个奶奶到一群爷爷、奶奶

颜怡是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离休教师,从教几十年的她,对孩子有着特殊的感情,孩子的喜怒哀乐让颜怡牵肠挂肚,她下决心要走进孩子稚嫩的心灵世界,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了给自己和孩子间架起一座心理沟通的桥梁,2002年,颜怡在学田街道挂出了“知心奶奶”信箱,开通了热线电话,发出了《致社区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一封信》,开始了与孩子的心灵沟通工作。

在颜怡的感染下,一群有爱心、有文化、有威望的老人纷纷加入关爱青少年的行列。2003年,成立了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如今,“知心奶奶”群体已发展为由32名“知心奶奶”“知心爷爷”组成的爱心组织,其中党员20名,侨眷7名,广泛地架起了与青少年心理沟通的桥梁。

2009年3月,成立了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当党支部的牌子挂起来的一瞬间,大家的心就靠得更紧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把这群热心未成年人教育的老人凝聚在了一起,“知道孩子、了解孩子”成了他们关爱孩子的永恒指针。

从守着信箱到与孩子面对面交流

“知心奶奶”从守着信箱,到建立谈心室与孩子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拉进了与孩子的距离。走进“知心奶奶”群体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各类记录本、活动资料,20多本谈心记录本是周六、周日“知心奶奶”们轮流值班时记下的。厚厚的一摞记录本里,每一页都记得满满的,上面记载了孩子们一个个这样或者那样的烦恼。

“知心奶奶您好,我有心里话想对您说,爸爸妈妈离婚了,我很难过,可我又没有办法……”曾经,小学二年级小黄的这番话让颜怡的眼睛湿润了,她主动找到孩子的母亲。当她了解到孩子妈妈没有工作,生活很困难后,她首先替他们找到租金比较便宜的房子,想方设法把孩子转到靠家近的学校,并帮助孩子妈妈联系到了一份工作。此后的日子里,颜怡对小黄有了“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牵挂,每学期300元的资助、每个月100元的伙食费、节假日的家中聚餐……让小黄感受到浓浓的亲情。现在的小黄已经就业了,从当初的小小少年长成了一个比颜怡要高出许多的小伙子。

学田南苑的小吉曾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因痴迷网游而被学校劝退。父母对他失望至极,把他赶出家门。偶然的一次机会,“知心爷爷”曹云泉结识了流浪在外的小吉。他把小吉接到家里,用真情去温暖一个失落迷茫的心。他还多次上门做小吉父母的工作,想方设法融洽父子关系。润物细无声,点点滴滴在慢慢感动着小吉。在曹老的鼓励下,小吉再次启航,经过复读重新考取了大学。现在小吉已成家立业。“是是非非全靠辩证分析 长长远远唯有自己努力”,这是当初曹老写给小吉的一副对联,至今还挂在小吉的卧室里。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重庆女孩小何、盲童进进、盲足亚军山勇、单亲孩子小顾......等等,许多孩子在“知心奶奶”群体的关爱下健康快乐成长。

从心理疏导到全方位关爱

在“知心奶奶”接触孩子的过程中,她们发现部分孩子因父母下岗、重病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影响孩子学业,仅靠“知心奶奶”群体资助是不够的。在“知心奶奶”的倡议下,街道于2006年成立“小太阳成长基金”,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资助困难孩子。“知心奶奶”群体将获得南通市第28次文明新风典型的奖金捐出,作为“小太阳成长基金”的第一桶金,社会各界纷纷为基金捐款。“知心奶奶”颜怡从2014年开始,每年为“小太阳成长基金”捐助1万元。到目前为止,共募集善款44万余元,已经资助辖区贫困学生800多人次。

为提升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2012年3月,“知心奶奶”群体与南通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开设“七彩周末课堂”,教科院28名研究生分为5个小组,每周六下午轮流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亲情陪伴、课业辅导、兴趣培养。近10年来,受益人群16000人次,开课累计400余堂。“七彩周末课堂”既是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平台,也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

为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知心奶奶”群体精心策划各类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讲道德、见行动”“爱我中华逐梦前行”“我与法同行”“我是小小环保员”“弘扬传统文化”等系列活动400多场,受益青少年3万余人次。11名“知心奶奶”“知心爷爷”受聘为崇川区法院“特邀关护员”,关护帮教失足青少年,担任失足青少年代理监护人出庭100多人次,成功挽救失足青少年12人。“知心爷爷”孙福银编写了《古诗吟唱》读本,每年组织青少年开展“古诗吟唱”夏令营活动,孩子在诵读中接受“仁义礼智信”的熏陶,孩子们在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的活动中,增长知识、提升能力。

这样一群退休不退岗的老人,他们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任劳任怨献爱心;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快乐,吐丝燃烛终不悔;他们用点点滴滴的关爱照亮成长的道路,他们用实际行动让精神文明“南通现象”绽放出了灿烂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