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老干部退休不褪色,以炽热之心践行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08-31 字体:【】【】【

顾克勤同志,1961年6月加入党组织,今年92岁高龄,原任南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主任科员,有着多年刑侦工作经验,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积极作为,主动加入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八一村“夕阳红·银龄生辉”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无私奉献、充分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被评为江苏省百佳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全市“最美老干部”。如今,他担任八一村“夕阳红·银龄生辉”老干部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深入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关爱青少年、帮扶弱势群体等行动计划,以炽热之心践行使命担当,持续唱响为民服务的时代主旋律。

心系社区,做义务说课的宣讲员。顾克勤热心社区工作,在滨湖新居成立“江海银发藏青蓝”老顾工作室,无私为身边居民讲解法律法规、防诈技巧、时事新闻、党史故事等。为了上好课,顾老每天4点就起床,上网查找各类民生相关的新闻,遇到有价值的,他就仔细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再认真备课,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讲给身边人听,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居民知道了小区里有这么一个“能讲、爱讲、懂讲”的可爱老头。四年来,他不辞辛劳、风雨无阻,身边的居民都非常感动,如今,除了小区里的老顾工作室,他还是“八一夕阳红”初心驿站的主要负责人,他说:“从开讲至今,已经讲了几百场,要争取讲到1000场!”

热心公益,做奉献爱心的志愿者。顾克勤心系群众,平时听到居民的抱怨或难处,他就主动了解详细情况,再化身“传声筒”,将大家的诉求及时反馈到村委会,同时他还配合村居做好纠纷调解工作,利用熟悉社情民意的经验优势,组织老同志到小区里巡逻,鼓励他们积极担任小区的微网格员、楼道长等,协助社区治理,深受群众好评。此外,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他还化身志愿者,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并每日驻守门岗,登记出入小区的人员信息和测温验码,忙的不可开交。在老顾工作室里,他还自掏腰包买来口罩、洗手液、酒精等防护用品,供大家免费使用。他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疫情当前,我必须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爱护花蕾,做护苗成长的引路人。顾克勤关心青少年教育,自从参加天生港镇街道关工委工作以来,他便定期为辖区内的青少年开展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科普思修等文化活动。每年,他都会利用七彩假日组织社区青少年到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市戒毒所学习参观,并为青少年义务开展禁毒知识讲座。此外,在道德讲堂上,他也精神饱满、侃侃而谈,与青少年一起分享革命英烈故事,并鼓励大家传承先辈精神,遇到别人眼中的“坏孩子”,他也决不放弃,而是主动与孩子交流谈心,给孩子讲各类正能量的故事,引导孩子改变现状、边坏为好,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由于他的付出和努力,孩子们都真心喜欢这个和蔼可亲的老爷爷。

退休不褪色,银发映初心。顾克勤将以不忘党恩、不负人民的炽热情怀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大局观念,继续在参与基层治理、助力志愿服务、关爱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发光发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