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退休不退岗 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07-16 字体:【】【】【

每天下午两点不到,91岁的老干部顾克勤就早早来到位于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滨湖新居“夕阳红”初心驿站,烧上一壶茶,打开手机收藏夹整理当天上午精心准备的时事新闻,静候老年“粉丝”们的到来。从拆迁在外过渡时为老年人讲新闻起,到2019年3月搬入滨湖新居以来,这已是顾老坚持“播新闻”的第786天。

每天“播新闻”传播正能量。顾克勤虽已步入鲐背之年,却坚持每天快走1万步,耳聪目明、中气十足,会熟练使用电脑和手机收集新闻,热心当老年朋友们的“主播”。小区里的老年人都是拆迁安置村民,年纪大了眼睛看报纸不清楚,更不会上网看新闻。顾克勤发挥特长,每天花两小时精心挑选30条新闻收藏进手机,下午到活动室讲给老年人听。他全程使用南通方言,通俗易懂接地气,在讲到安全法治新闻时,常结合刑侦经验分析解读,大家听得有滋有味,每次都有新的收获。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也显著增强,该小区至今未发生过一起诈骗案件。

红色宣讲团传递党的好声音。顾克勤加入街道“五老”红色宣讲团,“五老”们走进辖区天生港小学、闸西中心幼儿园、天生港幼儿园等学校,青少年学生们讲述党的革命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他根据不同对象设置不同的宣讲课程,重点向新市民子女讲述南通当地的红色革命故事,向青少年学生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的故事,向儿童讲述道德法治小故事,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七一”过后,他更是忙着和宣讲团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宣讲课堂“流动”起来,走到社会各界中去,向党员、和老年居民进行宣讲,联合白龙庙社区走进道教活动点向宗教届人士进行宣讲,结合暑期校外辅导站向青少年学生宣讲。以自己的方式,传递党的好声音,起到服务群众的引领作用。

热心助人协调解决问题。顾克勤每年初都要自费征订十几种报纸,每天收到后就放在活动室书报架上供大家阅读,他还热心上门将报纸送到有阅读需求但行动不便老人家中,疫情期间他以”不见面”的方式将报纸送到“听友”陶炳仁家门口,一送就坚持了70多天,直到对方能下楼活动参加活动为止。他还自购了血压计和急救药品,免费提供给老年人使用。他还是村里“议事会”热心党员代表,每天讲新闻的同时,也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反馈到村里,便于尽快协调解决。经他反映的安装晾衣架、健身器材、小区休闲椅等居民需求,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妥善解决,大大方便了群众。

退休不褪色,银发映初心。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热心关注、大力支持家乡建设,在助力社会发展、参与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顾克勤也先后荣获江苏省百佳离退休干部党员、南通市最美老干部志愿者、首届“天生榜样”等荣誉称号,而他则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群众做一点事情,我感到很自豪、很骄傲,我要初心不改,继续做好宣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