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发挥张謇企业家精神 奋斗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5-21 字体:【】【】【

5月20日学田街道老干部“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开展“回望百年路,助力新征程”系列活动。

首先,我们来到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参观,馆内陈列的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动人的介绍,令人肃然起敬!在那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在那国家风雨飘摇之际,张謇先生毅然弃官回乡,投身于事业,他主张“实业救国”。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士大夫,张謇身上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知心奶奶”姚杰容感慨的说:“张謇新办了一系列实业,还投身于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桑梓,成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张謇还积极为当地公益慈善事业筹资,筹建育婴堂、残废院、盲哑学校,选优秀学生出国留学,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体现了他的拳拳爱心。我们“知心奶奶”群体也要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热心奉献社会”。南通的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今天的南通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离不开张謇的贡献。

从下午党员同志们乘坐公交车来到南通五山国家森林公园,乘坐旅游观光车,沿着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的足迹参观,来到五山国家森林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习总书记说:“中国人最了不起的就是人工植树,植树面积全世界最大,对绿化率,森林覆盖率贡献最多。”的赞美话语又仿佛在耳边回响。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实际上沪通两地已经联起来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今天我看了这个公园景色,知道他过去是“低散乱污的地方,通过岸线整治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变成了现在的公园,现在的绿化带,确实是沧桑巨变。

大家一边看一边谈,一边议一边想。

是啊,参观了五山国家森林公园,让人流连忘返,使人无限感慨!面对总书记对南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对南通人民的拼搏创造精神的高度赞扬,我们感到无比自豪!老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传承和发扬张謇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担当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务实进取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开放创新精神。

“知心奶奶”群体党支部书记蔡松英说:“作为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张謇精神,要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增强担当精神,要坚持从大势着眼,小事着手,从点滴做起,一是提高自身认知与修养;二是要树立自身榜样;三是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四是要践行生态环保要求,为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培养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