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党史,让我和下一代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我是天生港镇街道五老胡益民,常听人说:“退休后还要继续做工,不然在家闲着无聊。”数数自己退休也有27个年头了,大部分时间都给了自己喜爱的文学艺术,经年累月不但不觉无聊,甚至有些小忙碌,可见有一个爱好是多么重要。

故事里的中国党史

我喜欢阅读,报纸杂志、新书古籍我都不挑,但我有偏好,凡是和党、和国家有关的都能吸引我,一方面是党员义务使然,另一方面是因了作为村关工委“五老”人员的使命感。见我有些理论功底,村里时常邀我参加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我觉得要认识一个党乃至一个国家,就要先从这个党、这个国家的历史说起,所以党史常会成为我同青少年作分享的主题。尽管我跟党员、跟职工都讲过党史,但是给小朋友们讲,我总有些许担心:一屋子孩子,有低年级的,有高年级的,有读书好的,有爱顽皮的,讲的内容,听不听得懂是次要,能不能从头到尾静下心来听倒是关键。不过,我从带孙子的经验中总结出——孩子都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被带入故事。只是无奈孙子早已成人,无法练手,只好把“党史故事”直接“投产”,边讲边观察孩子们的反应,再后期“整改”。“党面对豺狼虎豹毫不退缩”“党走着走着迷路了”“党拼命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讲着讲着,我发现其实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的儿女的奋斗史,是充满着血和肉的,我也给孩子们讲刘胡兰,讲钱学森,已经在课本上学到的孩子边听边点头,表示听懂了,没学过的孩子目不转睛,我一看就知道他爱听,我讲得也就来劲。有一次,一个小丫头跟我说:“胡爷爷,暑假作业要写好多篇日记,你多讲点我日记就有得写啦。”这话让我乐了好几天!怕我得意忘形,老伴还总叮嘱我:“党史可是很严肃的,你不要随便讲。”我怪她瞎操心,我才不会随便讲勒,每次写讲义的时候手边堆着一摞书呢,我顶了天算是“党史知识的搬运工”,而且我每天都在学习,不仅摘抄还收藏,就连2001年新华日报刊登的一版《中国共产党诞生大事记》都被我好好保存着呢!每回村里组织青少年去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我都恨不得要和孩子们比认真,不然如何学成归来给大家“温故知新呢”?

通剧里的百味珍香

我还有一个爱好是通剧,俗称僮子戏,它是南通唯一的地方戏曲剧种,锣鼓伴奏,方言演唱,曲调可高亢粗犷、豪迈大气,亦能优雅婉转、清亮圆润,唱词更是语言精炼、通俗易懂,我爱唱,也甚爱创作。有这样一副对联:一人巧作千人食,五味调和百味香。我思索着,宣讲工作是不是也能通过“一人巧作、五味调和”达到“千人食、百味香”的境界,于是萌生了古调配新词的想法。根据通剧唱词的结构原理、唱腔曲调的音节韵律等特点,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抓住身边的新人、新事、新风貌,先后创作歌颂党、讴歌社会主义唱词30余篇,这些接地气的声音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喜爱,我又试想着让青少年接受这一艺术形式。第一次给孩子们展示是在街道关工委组织的一场观摩会上,我特地创作了一篇《全面关心下一代》,现场好多学生,锣鼓一响,小家伙们个个来了劲,昂着头的、伸着脖子的、还有晃着脑袋比划着手跟着打拍子的,让我一时陶醉在受宠的惊喜中——党的历史、党的恩情也是可以唱给孩子们听的,我坚定了信心!但总归通剧和现在的孩子是有代沟的,方言唱词能不能听懂?锣鼓协奏会不会太过老调?既然下定决心用通剧唱党史、颂党恩,我就不能让孩子们光瞧热闹不长见识,我连睡觉都带着笔记本,以防错过“半夜偷袭”的灵感。“马列主义放光芒,扎根中国土地上”“科学立法合国情,公正司法顺民心”······一遍遍地修韵脚,一次次的套大白话,不仅易唱易懂了,给孩子们改成快板、顺口溜,嘿,也挺爽口!

老伴常说,我就是搞宣传的时候一头的劲。必须的呀,党是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鉴以往方能知未来,我恰好有“两把刷子”能给“未来”描绘历史,替“主心骨”强劲,况且我也一直在进步,何乐不为?很快将迎来亲爱的党百年华诞,这一年我会继续和下一代们共同欢欣鼓舞迎盛事,共同听更多党的故事,我满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