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 中国江苏 中国南通 中国崇川
繁體瀏覽
今日天气:
全文检索:

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恪守尽责 倾情奉献 为青少年撑起一片蓝天

发布时间:2022-01-19 字体:【】【】【

我叫王昌善,来自虹桥街道光明社区关工委一名网吧义务监督员。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恪守尽责,倾情奉献,为青少年撑起一片篮天。

一、习惯了党叫干啥就干啥,我干上了网吧义务监督工作

我是2006年开始做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从企业退休到社区不久,社区党委书记要我做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虽说退休后随便做什么事都由自己决定。可现在社区党委书记找到我,那就得去干啊!这在我家族中早己形成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习惯。当年在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工作的我家大叔叔王遐芳,离休后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成为全国少先队员最喜欢的校外辅导员。大叔叔家的粟裕大将更是戎马一生。再说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厂里已经习惯了党叫干啥就干啥。退休回到社区,社区的父母官找到我,那当然没二话,我满口答应说:“好的、好的”,我乐意地接受下来,不知不觉地干了15年。

二、把要做的工作认真做好,我当上了网吧监督小组长

当时辖区内有三家网吧,网吧规模不大,一家电脑40台,另两家电脑在60—70台。我与社区另外二位网吧义务监督员,对网吧巡查还是蛮当回事的,经常或早或晚到网吧巡查,当时主要是检查有无未成年人进网吧,发现可疑对象,就与之交谈,弄清年龄、学校、年级、家庭住址情况,如确系未成年人,我们除了劝说外,还在巡查记录本上做好详细记录,并与老板交涉,要老板在记录本上签名确认。记得10年前,先后两次发现有初中学生在网吧玩游戏,当时可能对网吧规定还不是这么严格,也未曾要求登记身份证。但我们对工作还是蛮较劲儿的,有时把社区书记叫到现场,对老板进行严肃批评,尽管当时弄得我们和老板之间都不愉快。但是,后来就一直没有发现过有未成年学生进网吧的现象。

三、我当了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让网吧监督更加得心应手

2016年我做了光明社区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并继续兼任网吧监督小组组长。心想,我也开始庚续大叔叔的关工事业了。大叔叔王遐芳是全国首批“关工人”的倡导者;他用行动担任了全国各地28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青少年撑起一片蓝天,成为我心中的榜样。我要像大叔叔那样:当好“关工人”。从那以后,我全身心地投入社区、街道和西藏民族中学关工工作中去,并兼任虹桥街道关工委“专职”摄影和“孙爷爷谈心室”公众号的宣传报道员,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不仅如此,我比过去更加认真组织网吧监督小组成员对网吧进行勤检查、常监督。我们除检查是否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外,还检查网吧内有无吸烟现象。网吧内吸烟是个常态固疾,对于大多数吸烟人来说,你对他做个禁示动作,他立刻会意把烟掐掉。但也有极少数人,就是不听劝阻,这就要求我们进行善意的劝解。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也加强了对网吧监督工作的宣传。与此同时,我们在同老板讲明厉害关系后,加大了监督管理力度。如检查时可能见不到吸烟人,但我们还是要检查垃圾筒。在垃圾筒里发现有烟头后,我们照样把这情况写到记录本里。我们检查时,常在桌上、地上看到有吃剩的快餐盒、饮料盒垃圾等,就向管理人员指出要及时清理。又如网吧里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防设施是否完备;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这些都是我们检查的内容。十多年来我们风雨无阻,平常每星期我们检查二次,遇上市迎检“卫生文明城市”等活动,基本上天天检查,有时甚至一天二次巡查网吧。

现在我们辖区里,只剩一家“小时代网咖”,是2016年开的,这家网吧一开始站位就高,电脑、桌、椅、都很好,疏散通道宽敞,消防灭火器数量也多,环境也好,电脑有120多台,因为我们经常检查,一些玩电脑的顾客,一见到我们,立即把桌上的烟、打火机收起来。并跟我们笑笑打招呼。这家网吧今年又把电脑、桌、椅更换了新的。室内卫生也搞得好。 此时此境,令我欣慰——恪守尽责,倾情奉献,为青少年撑起一片蓝天,我们一直都在进行中。